詩人向陽慈大授課 引領學子從現代詩認識台灣

新聞訊息

https://www.tcnews.com.tw/education/item/13277.html

詩人向陽慈大授課 引領學子從現代詩認識台灣

2022/02/21 14:49 (11/30 00:00更新)

慈濟大學邀請詩人向陽於本學期在人社院東語系開設「現代詩選及習作」,居住在基隆暖暖的向陽教授每次課程往返要近七小時,向陽教授表示,被慈濟大學的熱情感動,也希望藉此將現代詩推廣給年輕世代,讓更多人透過現代詩認識台灣。

詩人向陽本名本名林淇瀁,臺灣南投人。美國愛荷華大學International Writing Program(國際寫作計劃)邀訪作家,政治大學新聞系博士。曾任報社總編輯及副社長,獲有吳濁流新詩獎、國家文藝獎、玉山文學獎文學貢獻獎、榮後臺灣詩人獎、臺灣文學獎新詩金典獎、教育部「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金曲獎傳藝類最佳作詞人獎等獎項。

慈濟大學主任秘書何昆益第一堂課親自到教室感恩向陽大師不辭辛勞來慈大授課,何主秘表示,詩是最精妙的文體,遣辭用句精妙達雅,詩裡頭容不下半個「閒人」。過去都只能從向陽的詩詞中去認識老師,很羨慕學生有機會可以領受大師風采,也期待學生把握機會好好跟大師學習。

「詩就是個性!」向陽教授在「現代詩選及習作」將介紹包括有賴和、楊華、周夢蝶、余光中、岩上、瓦歷斯.尤幹等45位台灣現代詩詩人,以分組報告的方式,引導學生接觸不同時期詩學與名家詩作,並讓同學了解新詩創作原理,每堂課要求同學不限主題以「十行詩」創作。

除了慈大的學生選修外,還有來自慈濟中學高三同學先修,向陽教授表示,寫詩必須是因為喜愛而想學的,希望能激發同學對現代詩的想法,創作屬於自己的作品。花蓮山明水秀,在教室裡都還可以聽到鳥鳴,課程以活潑的方式,每堂課還帶入現代詩遊戲,並於期末舉行新詩朗讀會和詩集發表,向陽教授期待學生大家帶著喜愛詩的心情和熱情,在愉悅的學習環境裡學習。

人發系一年級李依樺同學表示,因為自己會創作新詩,對於文學很有興趣,很高興有機會修到向陽老師的課。人文社會學院院長黃麗修院長表示,向陽教授的作品融合傳統與鄉土,兼具現代感知和寫實,從時代的景象,到自然的豐富樣貌,筆鋒融入感情,多首詩作如「阿爸的飯當」、「世界恬靜落來的時」、「秋風讀未出阮的相思」等更被編為歌曲吟唱,東語系很榮幸邀請詩人向陽教授蒞臨講授,黃院長也強調,語言是一切的基礎,希望同學可以透過習作精煉自己思想,也學習表達自己的想法。

撰文、攝影/李家萓